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the King's Abbey - 王的修道院 開箱介紹

    這幾天突然在KS聚會爆紅的Burgle Bros. 神偷集團,小編其實玩過了不少場,覺得真的是有趣的、有新思維設計的、燒腦的合作小品遊戲,這次聚會很可惜人在台南無法參加...
所以趁著KS熱潮來發一篇我很看好的KS遊戲 the King's Abbey - 王的修道院 的開箱跟規則介紹

這款是作者Randy Rathert 的第一款作品,遊戲人數一到五人(彈性很大),遊戲時間九十到一百八十分鐘(有點久啊..)。

遊戲機制:骰子工人擺放。網路上有人評說背景跟機制有點像Troyes,不過我並不這樣覺得,之後會慢慢提到。

遊戲背景發生在十一世紀,我們的國王需要身為修道院長的我們,去抵抗黑暗的力量-維京人的入侵。每個玩家擁有自己的修道院,我們可以蓋高塔築牆來抵禦入侵,或是去參加聖騎士遠征尋找聖物,又或者在家念書練功升等變成大祭司,最後有最多名望也就是分數的玩家就是最受國王信賴的修道院長了。


簡易開箱介紹:
玩家圖版 最上面的traker是修道院的抵禦力。中間的就是修道院,可以練等跟招募農民。下面的七格是可以用來蓋建築物的。

主圖板  左上半部是每一回合的事件卡跟聖騎士卡。右上半部是建築物購買區以及黑暗力量的強度。下半部是拿取四種資源(木頭、小麥、石頭、沙子...白色的水滴@@)的骰子擺放區。

事件卡 有分Year of Plenty、Disaster 、Vikings! 三種。好事件壞事件跟維京人來襲。(話說這遊戲的畫風極為特殊,這是讚賞的意思XD)

最後是可選擴充 聖人卡 以及 聖物

遊戲流程簡介:
這個遊戲總共有十二個階段.....可別被嚇到了XD。很多階段都只是幾秒的事情而已。遊戲總共有七個回合。以下的流程概述是很簡要的,而且不會提到起始設置,詳細的需要自行看說明書或影片~多看多聽英文會進步的,可以玩到更多好玩的新遊戲喔~~

1. Roll Dice 骰骰子:骰子代表的是Monk,也就是僧侶。
2. Draw Event Card 抽事件卡:事件卡由兩張好事件、兩張壞事件、跟三張維京人卡組合而成,事件卡會對當回合造成影響。若翻出維京人卡時,由起始玩家派點數合格的戰鬥武僧(誤)去應戰,若沒有相符合的就必須死一個農民。
3. Abbey & Crusade Dice Placement 修道院及聖騎士放置骰子階段:此時每一位玩家都能管理自己的修道院跟派人去執行聖騎士任務。1,2,3點可以用來招募信徒也就是農民。4,5,6點可以用來讀書練功升級宗教來獲得好處。而派去執行聖騎士任務的僧侶必須點數相同才行,這時候就是這個遊戲特別的地方,可以合作做任務。若你無法單人完成任務的話,可以尋求協助,但是你們必須自行談好任務獎勵該如何分配!

4. Purchase Building Cards 購買建築物卡:從主版圖的市場輪流購買建築物。

5. Resource and Initiative Selection 資源跟起始玩家選擇:搶起始玩家、跟派monk到主圖板拿取木頭、小麥、石頭、沙子。會依據骰子點數跟資源價值來獲得數量,就跟石器時代是很像的。

6. Move Peasants 移動農民:農民要加入我們的修道院是要時間的,一開始我們只能讓一個農民往長椅的前排移動一步。等我們升級宗教能力時,就可以一次感召更多人了!這個設計真的滿像在傳教的XD,循序漸進。
7. Build 建造:可以付資源建造剛剛所買的建築物,或是蓋城牆跟高塔、訓練弓箭手抵禦外敵。
8. Gardening/Farming/Feeding 收成/放牧/餵養:有特殊建築物時可以獲得小麥或是羊跟牛。還必須餵養我們的農民,1~4人吃一個小麥/5~8兩個小麥/9+三個。而monk僧侶不需要吃東西,哇苦行僧誒!
9. Combat Darkness/Move Darkness 抵禦黑暗力量/黑暗力量增強:玩家必須要有足夠的防禦力抵禦黑暗,無法抵禦的話會失去一個農民,以及每少一等就會扣兩名望。這個部分很有SF遊戲的災難feel。
10. Collect Income 收入:每個農民會為你賺一塊錢。
11. Collect Crusade Rewards/Purchase New Crusades 獲得聖騎士任務獎勵/購買新的聖騎士任務:完成的聖騎士任務會得到獎勵,並且可以接取新的任務。
12. Reset 重置:將骰子拿回,除了未完成的任務。每種資源不能超過三個。重置工具跟交易標示物。

心得:預計是這禮拜會開這款遊戲,不過我先來講講第一映像吧。這款我本來沒有要跟團的,不過看到他解鎖越來越多東西木製資源、可選擴充等等的,忍不住就....。唉唉真可怕。


遊戲背景中古世紀是我很喜歡的背景之一,而且又是骰子擺放。我就覺得他一定能紅的XD,看看特魯瓦跟馬可波羅,不過他跟特魯瓦是不同的境界,只是剛好有骰子、災難以及教堂而已XD。不過個人版圖滿薄的,東西都滿小的,有三小-工人小、骰子小、卡片小。不過作為作者發行的第一款遊戲,我覺得美術跟品質很不錯了~再來就是看看遊戲性如何摟~


by A 
希望大家能幫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