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A Game of Throne LCG 2.0 介紹與推坑

A Game of Throne LCG 2.0 介紹與推坑

     AGOT 2.0算是我第一款接觸的LCG(Living Card Game),後來也有玩過ANR(Android Netrunner)。在台灣玩ANR的人其他款都還多,因此入ANR坑是比較好找到對戰夥伴的。無奈的是ANR已經出了許多大小擴,也開始在退循環了,想要收齊的話會需要大量的資金,所以我轉而選擇去年剛重生的AGOT2.0。
(至於LCG是什麼?跟TCG、CCG有何不同?想知道的人可以去Google尋找答案,因為主要是想寫給對AGOT2.0有興趣的人看,而不是再推LCG坑,所以在這裡就不贅述了。)
(既然有2.0,那有1.0嗎?我在這簡單的回答一下為何會出現二版,據我所知因為一版的牌池實在是太大了,FFG覺得已經控制不了,再加上有些卡片效果或是規則需要修改,卡片介面也藉此翻新,不過比較可惜的是2.0版還是用了許多舊卡圖。較為詳細的原因各位可以去Google看看。)

首先來談談遊戲的機制設計與規則流程。
有四種卡片:角色卡、地點卡、附屬卡(裝備或狀態)、事件卡。
每張卡片主要有他的費用、效果、以及所屬家族。
角色卡有能力值(STR),以及可能會有紅、綠、藍三種符號,代表此角色能宣告的參與的爭奪
遊戲由數個階段組成,「每個階段玩家輪流行動」。這裡就跟我以前所玩過的卡片遊戲(遊戲王、MTG...等)有很大的差別,並不是玩家輪流執行「回合」。


分為四種卡片:角色卡、地點卡、附屬卡(裝備或狀態)、事件卡。

分為以下階段:
戰略階段(Plot Phase)
出一張戰略牌,並決定first player。這裡是特色之一,玩家會需要組一副60張以上的主牌組以及7張的戰略牌組,戰略牌會影響你當回合的金錢收入,主動值高低、效能以及回合結束後能留幾張牌。可不要小看這七張牌,組牌時可是會很糾結的。每回合的戰略牌可是會大大的影響戰局。

補牌階段
抽兩張牌。因牌組是至少組60張,所以一回合抽兩張基本上能降低一些運氣問題。

備戰階段
先手玩家會有備戰權(基本上只有此權利的人可以出角色卡、地點卡、附屬卡),由先手玩家先進行一個動作再換後手進行一個,這樣輪流下去直到雙方都pass,才換後手玩家獲得備戰權。

爭奪階段
這裡一樣由先手玩家先發起爭奪(攻方),基本上可以三種爭奪都發起一次,分為軍事陰謀權力。只要角色有發起的那個符號就能參與爭奪,接者守方可以宣告誰要參與防守,一樣需要那個符號才行宣告參與。接著就會進入一連串的結算,這裡提一下最重要的就是效能的滿足。
當攻方贏的軍事爭奪時,守方必須選擇攻方戰略卡上效能值數量的角色死亡;當攻方贏的陰謀爭奪時,守方必須隨機棄掉攻方戰略卡上效能值數量的手牌當攻方贏的權力爭奪時,守方必須將家族卡上的攻方戰略卡上效能值數量的權力點移動到攻方的家族卡上。

統御階段
比較站著的角色素質與所剩餘的金幣數量。多的人拿一點權力點到家族卡上。

重置階段
重置所有卡片(也就是站起來),卡片會因為效果而跪下,角色卡更可能因為宣告參與爭奪而跪下。

賦稅階段
金幣還回公用區


以上所寫的只是簡短的規則流程,並不能把它當作真正完整的規則喔哈哈。
這裡有完整的規則影片 (英文的看不懂沒關係,至少要看過一遍比較好)
建議看完一遍後,找人面對面對打會學得更快。因為卡片跟卡片之間的連動是需要老手帶新手,才能讓新手比較快體會遊戲的精髓(入坑比較快)。

下一篇我會寫一下八大家族的特色與跟各自的戰略~~


最後分享兩個很棒的LCG卡片網站 以及我常看的比賽影片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